当前日期:


更多...特色资源

信息化资源中心

中国村【2013/04/18 00:00:00】


 

 

 

中国村主要面向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以及留学生开展各类中国传统文化实训项目,如京剧、茶艺、剪纸、中医、太极拳等等,也留学生教育提供了丰富的语言文化实践资源,创造了留学生了解中国文化、学习中国语言的得天独厚的环境。

从布局上看,中国墨飘香华夏流金茗韵风清三个单元组成

第一个单元翰墨飘香,门口竹简造型上镌刻《弟子规》,跨过镂空月亮门便进入展厅。四周墙面充分体现中国传统文化元素——中国图腾雕塑,包含华夏十几种民族的图腾和文化元素;墙面以琴棋书画为背景突出单元主要教学功能厅内配有中式条案椅以及文房四宝,可同时容纳四十名学生学习

第二单元华夏流金,以中国传统屏风与第一单元相隔,这间展室主要有中国历朝历代传统服饰、中国结、京剧脸谱、青花、走马灯等传统文化元素。墙壁设计以周易的“青龙、白虎、朱雀、玄武”图案为背景,便于突出中国特色。四面墙壁自然和社会科学发展为序,陈列了可以代表各阶段成就的图片,包括甲骨文、司南、造纸、医药(黄帝内经)圆周率祖冲之、华佗 、唐朝对外交流(遣唐使)、火药、印刷术、元杂剧(关汉卿)明朝天文学、农政全书、明朝郑和下西洋、清朝旗袍、《红楼梦》、《四库全书》、魏源《海国图志》和五四运动内容

第三单元茗韵风清”,厅内配有雕花茶桌、茶具和高靠背座椅,可以容纳六十学生同时学习茶艺;本单元还兼具演出功能,内有舞台、屏风,这些设施可以让学生近距离触摸中国国粹艺术——京剧的魅力。本厅屋顶造型来自道教八卦图,舞台对面为中国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儒家思想创始人孔子的雕像,四面墙以扇面造型为主,书中国传统文化中与茶禅有关的诗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