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更多...特色资源

信息化资源中心

1. 学生学习效果

随着外语实践教学改革得以不断深化,教学成果丰富;学生自主学习兴趣明显,语言综合应用能力、实践和创新能力得到明显提高。

近几年,学生的英语专业四级、日语专业四级通过率均超出全国平均通过率,专业八级通过率、大学英语四六级和小语种四六级考试通过率也逐年上升。2013年,日语专业四级通过率超全国平均通过率15.8个百分点。有越来越多的学生参加并通过中级、高级翻译资格口、笔译考试。作为我校首批同声传译学生,2009级英语专业同声传译方向40%的学生在校期间已取得中级翻译资格。2014届英语专业36.7%的同学在三年级既通过上海外语口译资格考试。

2012年以来,学生在各类专业竞赛中省级、国家级奖项23项。朝鲜语专业学生先后在《韩国语村》发表文章3篇;学生参加山口银行杯日语演讲比赛和山东省韩国语口语大赛每年都能取得三等奖以上优异成绩;刘佳同学在2012年山东省高职高专英语口语大赛中获特等奖;曹彬在山东省第二届科技外语大赛中获二等奖;赴韩交换生程体翔、王磊在韩国极东大学的第三届外国人口语演讲大赛中分获冠军和第二名;左蒙同学获2012外研社杯全国大学英语演讲大赛三等奖;在全国大学英语竞赛中,我校每年都能收获特等奖或一等奖,仅2012年就有孙丽玉、赵聪聪、史雅君、白银平、栾明月、郑祝、张颖等七名同学分获特等奖或一等奖。2013年,我校学生孙芳芳、赵炜在山东省第五届大学生科技外语大赛中分别获得日语、英语专业组一等奖。2014年靖颖同学获得第五届“外研社杯”全国高职高专英语写作大赛山东省复赛特等奖、全国总决赛三等奖。

2. 教学成果、获奖情况

在质量工程建设方面,日语专业分别于2012年被批准为省级特色专业。目前,中心已建成校级精品课程群3个,涵盖15门课程;2012年,《软件服务外包日语》作为软件服务外包课程群下一门课程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2010年以来,中心教师共主持各级教学改革立项24项,其中省级规划项目4项;科研立项7项,其中省市级项目5项。2010年以来中心教师在各级学术刊物共发表科研论文25篇,其中中文核心2篇;2012年中心正式成立以来,教师在各级学术刊物共发了教学论文25篇。中心各语种教师共编著出版教材17部,其中《商务英语会话》被评为山东省高职高专优秀教材二等奖;《商务日语会话》获山东省民办教育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2010年以来,中心教师共出版长篇译著5部,中短篇文学译作27篇。2012年中心正式成立以来,中心教师在教学科研等方面获得各级奖励11项,其中《创建“地球村”准自然语言环境,改革外语教学模式》获得山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三等奖。

  3. 辐射作用

优秀的师资也扩大了学校的影响力。中心副主任崔羲秀教授在韩国语教学和韩国语语音方面均堪称国内权威,曾获韩国东崇学术奖和韩国中央政府颁发的韩国文化勋章。金莲兰老师连续两次被韩国文学翻译院聘为国内唯一的首席韩汉翻译家,出版长篇译著9部,中短篇小说近30篇,曾多次为中韩两国友好及贸易往来活动担任翻译。

 中心与黄岛、胶州、胶南、青岛市内、青岛保税港区多家企业建立了实习实训关系,定期选派学生到企业实习。同时,已有两家企业提供设备和指导人员在我中心建立了项目实训实验室,联合开展学生实训工作。近三年,中心联合各相关专业共培养外语、汉语国际教育和国际贸易优秀毕业生近2万名,为青岛及周边地区的经济、贸易发展输送了大批优秀的应用型人才。毕业生们也在工作岗位也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在个人素质、业务能力方面均受到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多名外语专业或国贸类专业毕业生现已拥有自己的外贸公司;2004届英语专业毕业生张浩创建了同文国际外语学校,在青岛及周边地区颇有影响,被评为青岛市创业明星,扩大了我校外语人才培养的影响力。学校一直承担青岛三美电机有限公司、青岛龟田食品有限公司等企业员工的语言培训工作。中心与学校的日本文化教育研究所、韩国学研究中心积极合作开展对外交流活动。同时,在学校的帮助下,中心积极联系当地政府为政府部门开展的外事活动担任翻译,学生也通过各种渠道积极为当地及国内大规模国际活动充当志愿者。

20078以来,我校的HSK考点接受来自青岛西海岸及鲁东南地区的外国留学生、企业外籍人员报考1525人次,扩大了我校、我中心的汉语国际教育和留学生教育在青岛及周边地区的影响力。

地球村作为山东省内首创的国际语言文化情景教学实验室自2012年全面投入使用以来受到各大媒体和兄弟院校的高度关注,前来参观学习的社会团体和友好院校络绎不绝,极大地增加了中心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也更加凸显了中心在国际语言文化传播方面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