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更多...特色资源

信息化资源中心

“地球村”孔子学堂举办孔子教育思想讲座【2019/11/01 14:32:59】


2019年10月31日,“地球村”孔子学堂在一图407举办了题为《孔子教育思想分析》的讲座。讲座由国际语言文化实践教学中心郭沛超老师主讲,各学院国学爱好者40余人参加了讲座。

讲座从孔子及其后裔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地位入手,结合曲阜三孔旅游,重点给国学爱好者带来了一场关于孔子教育思想方面的分析。讲座指出,孔子教育思想的指导思想是:德智并重,德育为先;智育重法,强调学习方法;重视体育,六艺中体育占2门;重视美育,诗书礼乐是美育的最重要途径;不重视劳动教育,但是不歧视劳动人民。师生态度方面指出:学生要“学而不厌”,教师要“诲人不倦”、“有教无类”。学习方法方面,要激发兴趣、互相学习、因材施教、启发式教学、学思结合、一定要复习、重视实践。讲座最后鼓励大家运用孔子教育思想特别是学习方法,提高自己的专业学习效果,掌握为社会服务的本领。

青岛滨海学院“地球村”在2014年和2016年分别被批准为青岛市和山东省社会科学普及教育基地。2016年“孔子学堂”落户“地球村”中国村后,不断组织各类课程、讲座,普及传统文化。这场讲座是是青岛滨海学院孔子学堂主题讲座,有利于大学生丰富古典文化知识和提升自身文化素质,有利于了解和传承中国传统文化,有助于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社科普及志愿服务事业发展进步。

说明: D:\用户目录\我的文档\Tencent Files\3488392\FileRecv\QQ图片2019103117205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