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更多...特色资源

信息化资源中心

“地球村”举办中俄百年讲座【2021/05/31 16:13:16】


2021527日下午,地球村科普周活动“中俄百年”讲座在俄罗斯村举行,由外国语学院日俄教研室王兰举老师主讲,俄语专业 1920级学员及其他专业师生参加了这次讲座。

讲座以“中苏-中俄百年”为基本线索,从列宁孙中山联俄联共、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建立,再到中苏并肩战斗打败德日法西斯,建立新中国。毛主席首次访苏,建立中苏同盟,之后苏联为新中国提供三亿美元低息贷款,派大批专家援华建设156个基础工业项目。苏联解体后中俄组建“上海合作组织”、“金砖五国”共同开辟广阔国际空间。如今习近平主席与普京总统积极推进中俄关系的建设与发展,今天的中俄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无论是在联合国国际政治舞台还是在世界和平与发展各领域,都是坚不可摧的中流砥柱,是人类和平与安全巨轮的压舱石,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奠基石,是世界上大国关系的典范。讲解过程中,王老师引用中、俄国家档案馆原始文件及宝贵详实的视频材料,为师生们打开了广阔的时空视野。同学们认真听讲,师生频繁互动、踊跃发言,畅谈中俄友好事业的光明未来,现场气氛活跃。

此次作为国际语言文化实践教学中心—地球村“第十六届社会科学普及周”的活动之一,不仅为同学们解答了疑惑的一些中俄历史问题,激发了学生学习俄语语言文化的兴趣和决心,更为国际型人才的培养和中俄关系的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