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更多...特色资源

信息化资源中心

1.先进的实验教学技术和手段

中心坚持教学质量为重心的工作理念,坚持教学改革和教学研究的重要地位,充分利用现有网络教学平台、自主学习系统、数字语言实验室等现代化、信息化的教学手段不断改革外语教学的方式方法。

目前,中心拥有数字化语言实验室同声传译实验室。此外,中心还与学校其他部门共享网络自主学习实验室、办公自动化实训室、全自动智能录播室等实验资源,可满足外语实践教学的网络在线教学、测试、学生自主学习等需求。

2012年,“地球村”全面投入使用。地球村内设11个国家村----联合国村、中国村、韩国村、日本村、美国村、英国村、加拿大村、德国村、俄罗斯村、西班牙村、法国村,并设有国际商务谈判室和商务会议室各1个。地球村各实验室具有文化特色鲜明的整体装修和室内布局,展示了各国具有代表性的人物图片、雕塑、传统服饰、挂画、摆件等,创造了语言学习与文化熏陶相辅相成的特色实验教学环境。

借助学校覆盖到每个班级的闭路电视系统,中心分时段为不同语种的学生播出外语节目;覆盖全校园的无线广播也定期制作、播出外语广播节目,营造了浓厚的外语氛围。

同时,中心的实验室资源和教学平台也为外语实验教学手段和方法的改革提供了广阔的空间。随着新视野大学英语教学平台、Blackboard教学平台的建设和升级,网络教学资源不断得以充实,自主学习资源日益丰富,自主学习过程和效果的管理手段也得到改进,外语教学的信息化、智能化水平整体得到提升。

2.以应用型、复合型人才培养为目标的实验教学方法

在实验类课程的教学中,各课程根据课程培养目标采取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模式和生生合作、生生互动的课堂活动形式,综合运用讨论式、情景模拟式、任务驱动式、演讲、研讨等教学方法,同时尝试践行小课题教学法引导学生进行研究式学习。自外语多媒体教学平台的自主学习模块开发利用以来,学生的自主学习空间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扩展,自主学习的意识和能力也得到了较大的锻炼和提高。

3.以语言应用能力考核为中心的多元化考核机制

实验类课程的考核从考核的形式上采用过程性考核和结果性考核相结合的方式;在考察的内容上,既重视语言知识的考察,更重视语言技能和文化意识的考察。学校和中心在2011年开始大面积推行外语类实验课程的考试改革,强调必须以应用能力考核为中心开展实验课程的考核,以期达到以考核推动教学改革的目的,从而最终实现外语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目前,外语类实验课程的考核有以下特点:

1卷一卷二学分学绩制考核机制

   我校坚持质量立校,创立了学分学绩制,学生可以自主选择专业、课程、教师、学习年限,修满规定的学分学绩后可提前毕业。学分学绩制对应的是卷一卷二考核机制。卷一重在考察学生对该课程基础知识的掌握程度,学生通过卷一考核后得到该课程的学分;卷二则突出课程相关的实践应用能力考查,考查结果等级越高对应的学绩分就越高。学生毕业时,学分和学绩都必须达到专业培养方案规定的最低分。卷一卷二相结合的考核机制目的在于使学生在掌握基本专业知识的基础上培养专业个性,鼓励在某一课程领域发展特长。

2)过程性考核比例加大

到2023年,过程性考核和结果性考核比重,分别占课程学期成绩的60%和40%

3综合应用能力考核形式多样化

在坚持卷一考核基础知识点的基础上,写作类课程的考核采取课程论文写作的形式,听说类课程采取场景会话、情景模拟表演等形式,演讲类课程则由学生上交个人的演讲视频作为课程的考核形式。这些考核形式充分尊重了课程的性质,也非常符合课程的培养目标,能够很科学地反映学生该课程的学习效果。

4)创新学分激励实践能力

   2010年,学校修订了《青岛滨海学院学生创新学分认定管理办法》。该办法规定学生在校级以上专业技能大赛取得三等奖以上名次,或者公开发表论文、文学作品等成果的根据不同的级别和不同获奖等级给予0.5-4.0个学分不等。

5语言能力等级考核与毕业审核将结合

近年,国家级的外语等级考试中应用能力考查趋势越来越突出,体现了听说为主、读写为重的外语教学指导思想。我校外语类专业每年举行一次等级模拟考试,并将等级考试的成绩纳入毕业审核范围。

6考核手段网络化、智能化

    2006年,我校在山东省内率先引进了外研社的新视野大学英语教学系统后,大学英语课程帅先实现了网络化考试。2012年底,BB教学平台投入使用以后,各课程均可通过BB平台采用在线测试形式。同时,以学校的正方教务管理系统为平台,所有课程卷一考试均可实现网络化、智能化,学生登录考试系统后即可在线考试。